奧米米

https://www.plurk.com/omitaboo

嫌疑人X的獻身感想

1/4已經去看了,但拖到現在才寫電影感想!XD


看到好看的電影就是爽!!!!
因為香港沒上,所以邀了友人陪我上深圳看戲XD

完全忘記了嫌疑人X是說什麼,還特地找了日版來看~~

如果是日版的死忠粉,請不要點開下文,謝謝!!

內有嚴重劇透!!



想說蘇導真的很會說故事!! 一點悶場都沒有!!

喜歡他有給觀眾猜誰是兇手的時間,雖然看了原作的人都知道兇手是誰,但對第一次的觀眾來說,不讓他們猜兇手就直接地告知案法過程,則會少了一樣樂趣;另外,也加多了「愛」的情節,石泓與陳家的互動,令人明白他為了她們犯案是很合情理,因為她們是石泓的數學世界中的一點光,這點比起日版交代得要好! 還成為騙到刻爺的眼淚XDDD

說說角色,

女主角:
其實也不是特別想比較,但日版總時提及女主角是美女,但劇中我又不是覺得她很美,反而柴崎幸還美一點XD 但到中國版⋯林心如的陳靜真的是美女啊啊啊!她近乎素顏上陣,但還是很美啊!而劇中也沒有刻意提及她是美女。


配角:
刑警小哥羅淼面對著兩位天才們也沒有被比下去的感覺,他有自己一套有效的推理想法,突破盲點的節奏~(華生!!)完全沒有花瓶感!!


主角們:

王凱的唐川⋯我真的是為了他才跑去看的!!!XDD

但可能是看得太多他演刑警角色,所以這樣的高帥角色就沒太大驚喜,就是安定的王凱啦 XD 還是比較喜歡福山那個不理解愛的湯川教授。 
另外,明知石泓是犯人,卻答應和對方上深山(還一臉戒備狀態XD)到休息區又擔心對方是不是要在這裡埋了自己,但又要故作鎮定回答沒事時,真的好好笑又很可愛XDD嗯!他真的是刷CP值的高手自帶gay氣,套友人的話:先生收收你的眼神好嗎!wwww

本劇的嫌疑人石泓,張魯一的演技真是不得了! 我都差點被圈粉了!!
他一出場真的令人感覺到是一個非常內向但是從眼神看得出是個十分聰明人,而且是人類!!!
(對不起,提真一的石神沒有給到我那種天才感,反而像有點自閉的怪人)
這一點我覺得很重要,因為人類有感情,所以會被情所牽動而犯罪。
另外,張魯一微表情真的令我們驚嘆!如:可以解答數學難題時雙眼放光、突然露出一秒的精明、面對陳靜時的小害羞,都非常有感染力,令我們都有一刻忘記了另一個主角唐川,而專注眼前石泓的情節,還變得想維護他。
比起日版石神最後用信和靖子交代一切,更喜歡石泓把一切默默藏在心中,因為他只想不求回報的報恩,所以陳靖也不需要知道其餘的事。還有,「得到幸福的概率比較大」這一句真的很適合原本只懂數學世界的他來說。

最後,石泓問唐川「難嗎?」,唐川答「難,太難了。」
然後石泓露出了非常微小的微笑,真的恰到好處。
我的理解:唐川的「難」在「情、理」石泓情有可原,但在「法」不能不讓犯罪者繩之以法,而且他選擇揭發就會讓一個難得的天才隕落;石泓的微笑表達出一種「終於出到一條令你認同的難題」的滿足和勝利感。

其實先看了日版,再看中國版的改篇感覺更有趣,因為主要的關鍵不能改變,但如何鋪排和把各關鍵連結起來的方式都各有不同,對於我來說比較各種的不同反而增加了味趣,就像劇中所說「山頂只有一個,但通上山的路卻有很多條」
蘇導和編劇們真的很用心去改,令觀眾看到和之前不同的版本,但又能滿足原作的嫌疑人X的獻身!!
他們利用樹葉在水流中被困住後再流走的鏡頭,再配合石泓的讀白來說明他的困境,這個用心也讓我很驚嘆!

最後還是要吐糟一下!!真的不能理解唐川大吼了他理解揭穿真相就沒有人幸福台詞後,在河邊狂奔的那段劇情!!那段只感到大寫的尷尬,令我突然出了戲!首先,覺得這段有關「情」的台詞不應由唐川說,因為一直看來都不覺得他是會有這麼大反應的角色;河邊狂奔⋯why????
 因為困擾難解而做運動發洩?還是想表達他在兩難的局面盲目跑著但又看不到終點??(黑人問號.jpg)

最後的最後,這麼好看的電影為什麼香港不上映!!
有機會想再二刷!

评论